再見 @

愛和恨我沒有選擇去恨 信任和欺騙我沒有選擇去欺騙。

《文学回忆录》是陈丹青所整理的木心的授课笔记,会买它是因为在豆瓣上注意到这本书的评分和评价都非常的高。书上市的时候也正值木心先生逝世两年,同时作为一种缅怀我买下了它。
《回忆录》一共八十三讲,讲世界文学史,从古讲到今,从亚洲讲到欧洲。篇幅不长,但每讲都很深刻隽永,涉及到了很多古今中外的文人诗人。可以随意的翻开某一讲,一个时代的文学风气就在眼前。
提一下讲课氛围,书中出现了一个名词--"散步学派"区别与学校课堂的那种中规中矩,更加随意和自由,是苏格拉底的授课方式,和苏格拉底又稍微不同的是木心他们简单的泡杯热茶,找个椅子,坐着跟你谈谈文学。其实我一直很向往的就是这种模式,师生之间界限被模糊了——你有问题可以直接提,不同意的观点可以干脆反驳。这样的课堂应该是会让思想更加深刻的,每个人参与其中有着自己的独立思考。
自己没有读过很多的文学作品,于是每看一讲遇见那些不太熟悉的作家名字几乎都是抱着瞻仰的目光。在谈一个国家文学作品的同时,也会探讨一些这个国家的精神,社会。我有映像的是某一讲提到了日本文学,碰巧前段日子在看芥川龙之介的短篇小说,记得比较深。木心说得我很赞同的一点是日本对于中国唐文化的模仿,而中国未曾反过去要学日本。学是固然在学,不过从社会精神来看还是有很大差距,武士道、信仰天皇这点虽被削弱我看还是一直断断续续延续至今,而中国的那些信物随着时代的变迁早就物是人非。
最后,这套来自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文学回忆录》也是我个人非常推荐去买来或收藏或细品的的,简介的装帧同样使人心情愉快。

评论
热度(2)

© 再見 @ | Powered by LOFTER